白髮緣蓮花夢

*與郭媽媽在舍弟的公寓中見一次面,一直無法忘記我們共有的特徵:一頭不染黑的白髮,她尊貴的女兒,我則從未目睹,卻沉緬在伊曾宣流的"學醫與學佛"的法音中---這句佛號這朵蓮花…;有一天,這朵朵自性蓮在生命的恆河裏一起夢見生死,當這朵盛開的蓮花枯謝了,有幾句話想告慰這位送黑髮的白髮人---獻給郭媽媽的道證法師圓寂紀念文:

郭媽媽!深切祝福您的女兒惠珍---道證法師---在觀音菩薩成道日(農曆六月十九日,陽曆七月十八日)往生佛國淨土;四年前,我們的因緣離散在不景氣的日子裡,儘管日子過得有點不如意,然而在我心中仍惦念與您重逢的這一刻,可是,萬萬沒想到竟然會面在道證法師的告別式場:澐水國小。

真是因緣不可思議,在道證法師往生四天後的七月二十一日,我輾轉聽聞該消息,即與蓮友在下班後共乘專車,趕到式場,助念阿彌陀佛佛號,至深夜折返高雄並即電告舍弟噩耗,起初他真不敢相信,心中始終存疑,因惠珍實在太善良了,她的慧根或以醫師或顯大丈夫相宏揚念佛法門,確確感動極多善男信女,舍弟與我是其中一二。

深知郭媽媽給惠珍的愛何等偉大:"盡心栽培你,把你捐出去給病患…布施給三寶",這片苦心育化為不捨眾生的大愛者---道證法師,此刻我們能以悲欣交集的心情,送別所敬愛的道證法師這一程,內心難免不捨,但恭逢證道者以身示現解脫生死,引導有緣澐水萍聚,又何其有幸!惟願道證法師今日捨報往生佛國蓮邦,明天乘願再來裟婆世界,渡化有情,南無阿彌陀佛! 南無阿彌陀佛! 南無阿彌陀佛!

其實,在讚歎道證法師信願行深,她是這朵盛開的蓮華,於觀音菩薩成道日得蒙阿彌陀佛金手接引往生西方淨域之餘,令末學遺憾的事是無緣親眼目睹法師慈悲的身影,如今,一而再聆聽她遺留的法音,思念她視病如親的德行;又當罹癌時,她誓轉癌細胞為快樂佛細胞的刻苦蛻變修行,再再令人動容!如果我們的蓮花萎了在行將末日來臨的時刻,向生命的恆河作別時, 末學多麼願意能在蓮池海會,沐浴在道證法師的慈光中再度重逢,阿彌陀佛!

(末學 柯順堯 敬獻 於7/26/2003告別式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