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X232_QYLH.mp3 七月流火普渡燈 詞曲/融熙居士98.9.4 - 佛學多媒體資料庫

佛學多媒體資料庫 > 佛曲音樂 > 佛曲專輯/創作 > 融熙居士 > RX232_QYLH.mp3

按此下載

檔案名稱RX232_QYLH.mp3檔案大小4,049 KB
MD5fa36fa01ce344578c129e48b6ebca682時間長度4分19秒 
BitRateCBR 128 Kbps解析度 X  
提 供 者融熙居士日  期2009/8/29
來源出處
(發行單位)
佛音樂雲工作室 下載次數1723
檔案說明七月流火普渡燈 詞曲/融熙居士98.9.4

七月流火照眼明 點點寒光暑氣侵
中元祭祖安孤魂 家家戶戶夜掛燈
佛道三聖解倒懸 慈悲喜捨濟幽冥
開我焰口能吞物 珍饈百味盂蘭盆

點燈添丁添福壽 盞盞希望盞盞明
陰光普照佛光亮 從此人間多溫情
幽冥開解登極樂 陽間節慶鬧紛紛
浯島流火照千古 菩提心燈渡眾生

註..七月流火.一詞有三意.
1.
「流火」指的是別名「大火」的「心宿二 」(天蠍座α星)向西方沉落地面。這時候天氣由熱漸漸轉涼了。詩經說,七月流火,九月受衣。比喻天氣漸涼。
2.
現在人以國曆為主,七月放暑假正熱,所以習慣說七月流火,天氣好熱。
3.
此歌曲以金門風俗來說明人間佛道的慈悲心.金門-七月流火普渡燈,農曆七月,是最慈悲的月。
金門習俗,每年農曆七月家家戶戶裝置「普渡燈」並舉行普渡儀式,祭祀無人供奉的好兄弟。十五日時則舉辦「中元普渡」,除了祭拜祖先之外,同時也把孝心與愛心普施給往生先民,而這種結合佛、道教與民間信仰的祭典,充滿了推己及人的博愛精神。

「普渡燈」,所謂「菩提心燈渡眾生、浯島流火照千古」,夜間點明為停留世間的好兄弟引路,是最慈悲的燈,為農曆七月的金門夜帶來與其他不同的景觀。

「普渡燈」通常在初一時掛起,卅日時收下,但是限在金門某些街道上幾乎全年可以看到掛在門口的燈。金門地區傳統的「普渡燈」樣式簡單,寫有〈詩經.七月〉中「七月流火」的字句。
推薦人次+1 
推薦內容
    I love it
    2009/11/17 from ip:115.82.64.178
    推薦理由:
              

關於此檔案之留言...

撰寫留言